胡言亂語(9)──《超棒小說這樣寫》心得

 

《超棒小說這樣寫》心得

 

超棒小說這樣寫  

 

……我得在這裡先告知讀這篇文章的讀者,這篇心得是我自己的心得,假如你希望多知道一點書中的內容的話,拜託去別人的部落格看或博客來試閱,這裡所提到的內容只有少部分,且是對我有用的部分。

 

這本書,是最近在每天早餐後上班前的十幾分鐘時間,拿出來看的書,我一直都記得指點我寫小說的老師曾跟我說讀完可以寫寫書評,我也答應一定會寫……只是沒想到,這中間的時間卻拖了半年之久。

 

而更令我殘念的是,在我寫這篇心得時,我已經將我這本書拿去借人了,所以書中的內容我也只能憑著殘存的記憶來寫。

 

但雖是如此,愛因斯坦也曾說過:「教育就是當一個人把在學校所學全部忘光之後剩下的東西」所以我相信我記得的部分,是我吸收最好也是最確實學會的部分。

 

而這個部份便是「人物訪談」、「前提」、「衝突」、「改寫」。

 

小說人物訪談

 

這部份是我自認讀完後,學得最好的一環,因為自從我跟筆下的人物開始訪談後,它們變得越來越活,而它們變得越活,我就越少會發生沒靈感的情況。

 

理由為何呢?就是當它們活躍到一定程度時,我變成一個記述的旁觀者一樣,它們開始會有行動,而我只需要適時的將它們的行動控制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內,故事就會一直進行下去。

 

同時在進行「人物訪談」時,我也意外發現的自己的盲點,我在寫最近的連載(《造物者的戰爭遊戲》)時,曾有一段時間,我發覺怎麼寫都寫不順暢,總覺得少了什麼似的,而那時我腦中一直想起另一部構思的作品《超時空旅團》。

 

原因在於《超時空旅團》的多線結構我能完全掌握,《造物者的戰爭遊戲》的一線結構我卻反而弄得我常常寫不下去,這使我開始思考兩者之間的差異究竟在哪?

 

後來我才注意到,《超時空旅團》的多線結構我能完美掌握,在於我對人物的設計很用心,每個人都有鮮明的特色,令整個故事串接在一起時,因為我對人物的瞭解,而不會出現問題。

 

反觀《造物者的戰爭遊戲》在寫時,我常常是一邊寫一邊構思,使得角色處於一種模糊地帶,而這更造成我無法清楚的去揣摩每個人物的行動與動機,直到我將大部分設定都完成後,《造物者的戰爭遊戲》寫不順的情況才逐漸改善。

 

只是當我對「人物設定」有一定的研究後,才發現小說又另一樣很重要的是要注意──「前提」。

 

小說前提

 

前提之重要,就如小說之魂魄一般,好的前提能讓讀者在看到作品名稱、文案時,就會想要打開來閱覽一番;糟糕的前提,即便文筆技巧再好,恐怕作品也只會是個做工細緻卻沒有靈魂的洋娃娃一般。

 

但前提到底多重要?到底怎樣才算好前提?

 

這我也還在摸索,目前我只大概掌握到,試著用一句話來說你寫的故事的話?你可否說的出來呢?

 

假如你說的出來?那你覺得這句話有充份展現出小說的內容嗎?

 

假如沒有,這前提就該修改;假如有,你的小說名稱又是否有與前提相呼應呢?

 

我得說,關於小說前提的摸索與練習,讓我充分瞭解到《造物者的戰爭遊戲》的名稱,完全無法扣住我要的前提,所以這令我悶了一段時間。

 

我想好了連載完後想要改的名稱,但為了不影響讀者搜尋、閱讀,我仍決定在連載結束後在使用新名稱,又或許在連載結束前我會想到更好的也說不定。

 

小說中的衝突

 

這是讀下來後,任何一個故事中,都一定要出現的東西──「衝突」。

 

你的故事裡可以沒有魔王、大白鯊、怪物,但一定要有衝突;你的故事可以沒有火災、水災、風災,但一定要有衝突;你的故事可以沒有大野狼、小紅帽、白雪公主,但一定要有衝突。

 

經過我一連串的告訴你衝突的重要之後,你要是完全沒能明白衝突為何,這也很正常。

 

因為衝突是一種相對的概念。

 

這樣說吧,衝突就像是美國隊長的死敵紅骷髏;衝突就像是電影《明天過後》裡的自然天災;衝突就像是高材生小明,趕考的當天忽然遇到大塞車,且在好不容易進到教室的瞬間又爆發急性腸胃炎。

 

這些都是衝突。

 

簡單來說,一個故事中,主角通常都遇到大大小小的一推衝突,而凡是阻礙到主角通往自己理想道路的阻礙,都可以稱作為衝突。

 

換而言之,主角是魔王的話,那阻礙他毀滅世界的勇者,就是個很大的衝突。

 

而有衝突的故事,通常比較吸引人。

 

不相信的話,我來說個很糟的魔法師的故事。

 

從前從前,在魔法的世界裡,有一群壞巫師,坐盡了壞事,於是有一天一個好巫師就決定要將壞巫師徹底消滅掉,接著我告訴你這位好巫師超猛的,每樣魔法都會,而且拿出來的魔杖隨便一枝都比壞人的強,然後壞巫師遇到他完全不是他對手,對他施展任何巫術也傷及不了好巫師分毫,然後好巫師就消滅的壞巫師,然後故事就結束了。

 

看完了之後,請問你覺得這故事優嗎?我看完最想做的事,就是想盡辦法找到好巫師或這位好巫師故事的作者,然後痛扁他一頓,並質問:「最好每個壞巫師都這麼遜啦!那好巫師也太作弊了,隨便都比人強?這樣真的不會太超過?你乾脆寫他後來連續中了兩百次威力彩頭彩,然後創造了一個大家都能幸福的世界,如何?」

 

所以可見,完全沒有衝突的故事,恩……很奇怪。

 

小說改寫

 

是我認為最痛苦也最硬的地方。

 

這樣工作是在作者完成後,重新檢視自己作品,並對自己的作品進行修改,而草稿成為定稿也大多是在這時候完成。

 

我真的覺得這麼做超級痛苦,之前寫的每個細節都得重新檢視,看是否能夠修改得更好,真的是又累又辛苦。

 

但我也承認,這樣做才能看出很多之前沒看出的盲點,而作品的整體的品質也會大幅度的提升。

 

畢竟自己的作品,最瞭解它的人當然是作者,而能否看出自己作品的破綻,也彷彿在考驗作者自身進步與否。

 

我自身目前的連載《造物者的戰爭遊戲》,就是由前身《世界創造者的遊戲》改寫而成。

 

但兩部作品的內容與節奏卻完全不同,而且我敢說,越改會越好。

 

只是我也要告訴新手作加一件事,就是進行小說改寫的工作,請在結束這部作品時進行,不然我可以跟你保證,你超級難完成第一部作品,因為光是改就費盡你一切的功夫了。

 

所以相信我,先寫完作品,然後毅然決然的開始修改吧,在痛都要咬牙撐過去。

 

最後在附上《灼眼的夏娜》作者作過的事,高橋老師說過,他絕不拿自己都不認可的作品給讀者,所以即使在印刷廠都已經印了第一本樣品給他後,他看到不好的地方,都還是照樣改,改到出版社編輯向印刷廠的道歉再重印,才算是完全定稿。

 

……

 

這裡不是要你白目的讓你的編輯向印刷廠道歉,而是身為創作者,你要有追求自身作品是「卓越」的堅持。

 

 

……

 

在我寫完這本書的心得時,我也看到了這本書的續作《超棒小說再進化》。

 

……

 

想要成為小說家的我好像該買下來K,然後再寫心得,然後讓連載的品值再進化,但是我手邊還有一堆跟小說相關的書要K,外加一推生活上得顧慮的事……《神啊!請多給我一點時間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吐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